舊版文件(新) - 傑出學研技術 - 學術研究組
神經幹細胞、生長因子及生醫材料應用於神經創傷之修復
2011-12-16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邱英明

神經幹細胞及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1)覆載在以生物可分解的生醫材料之上,製作成可修復周邊神經斷裂的神經導管,不僅可加速神經細胞的增生,更可修復周邊神經損傷。藉由體外培養與細胞實驗證實:綠螢光蛋白表達質體 F1B-GFP 可用來篩選神經幹細胞。以此穩定表達綠螢光蛋白的神經幹細胞結合FGF1,經由動物損傷修復實驗模式證實有助於大鼠坐骨神經損傷修復。所使用的生醫材料經FDA 認證,安全性高,市場上已有相同材料其他用途產品銷售,故後續相關上市程序及實驗門檻較低。另利用溶劑法製作薄膜,容易加工處理並且程序簡單、製程時間短,且可大量生產,生產相關機台與工業界相容性高,建立生產線門檻低;薄膜後續高階新產品亦已建立技術,相關後續產品可有多樣化,具應用潛力。此結合化工薄膜製程中的相轉移及微米翻印及高分子加工技術,搭配細胞培養、生物反應器或藥物控制釋放等新型生醫材料的設計,及創新的概念,未來將可應用於坐骨神經或腓神經受傷病人的神經修復,亦可用於篩選促進神經細胞生長或分化之藥物。


評審推薦
研究團隊具傑出學術水準,且新型生醫材料的設計與創意佳,在神經創傷之相關醫材開發,頗有臨床應用價值且跨領域研究有其整合功效;特別用於2-3天內的新受傷神經缺損為最佳時機。技術研發團隊與成果具體完整,大鼠試驗效果顯著。已有多國專利申請中(台灣、歐盟及美國),智財保護具規劃。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