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攜帶型臍帶血恆溫運送箱之技術開發
2012-01-10
再生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亞洲最安全的臍帶血保存公司自期,「再生緣」重視研發一向不遺餘力,且成果獨步同業,更屢獲國家生醫品質獎。今年,「再生緣」更領先國內外開發成功首部「攜帶式臍帶血恆溫運送箱」並榮獲品質標章及國家新創獎的雙重肯定。

珍貴的臍帶血,從醫院運送到儲存處,一定得有安全可靠的專用運送容器。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天悶熱,室外溫度普遍超過30℃,冬天時如遇寒流來襲,往往又會出現15℃以下的低溫。臍帶血在運送過程中可能因外界溫度變化而直接影響幹細胞的活性。「再生緣」為造福存戶,特斥資數百萬、耗時年餘,研發出可保持恆溫的運送箱。

除此之外『細胞』在健康人體內之溫度環境為恆溫,而臍帶血從採集完成到冷凍前的溫度,依行政院衛生署【臍帶血收集及處理作業規範】最適合的溫度為15-25℃,其間溫差更是高達10℃。

為了確保存戶交給我們儲存的臍帶血也能在恆溫的狀況下進行運送,再生緣積極於『攜帶型臍帶血恆溫運送箱』之技術開發。此恆溫運送設備其在於臍帶血運送過程中,提供穩定、安全的溫度環境,以確保幹細胞活性之最佳狀態及幹細胞保存之最佳品質。

「攜帶式臍帶血恆溫運送箱」完全符合行政院衛生署【臍帶血收集及處理作業規範】,可長期維持最適合溫度攝氏15~25度,重量7公斤,容量8公升,具電池、家用交流電、車用充電3種供電模式。(電池使用時間不提,以免日後有爭議)搭配家用交流電及車用充電器,提供充分的運送時間。家用、車充的插座,更做了明顯區隔,避免錯置可能。

運送箱內溫度的設定值為攝氏20度,由微電腦自動控溫,能在極短時間內快速加溫至最合適溫度。倘若箱內溫度超過(上或下)設定值1.5度,運送箱會發出警示訊號,並自動調整,避免臍血因溫度過高影響幹細胞活性,維持在最佳狀態。箱體內部且屏棄壓縮機,使用IC晶片來冷卻,可使機器極度安靜無噪音。

今年8月,「攜帶式臍帶血恆溫運送箱」正式問世,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申請專利;9月送交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10月榮獲品質獎章,12月再獲國家新創獎,研發成果受到肯定。「再生緣」同時舉辦網路命名活動,公開為運送箱徵名,最後定名「B.B.Box」。

「再生緣」樂意與外界分享研發成果,目前已知「B.B.Box」所提供的穩定運送環境,除引起日本臍血同業興趣之外,更獲工業技術研究院、台大醫院等醫療研究單位的重視,考慮用來運送檢體組織。因此再生緣公司計畫推展外銷,讓此一研發成果走上國際舞台,為更多有需要的個人或團體單位所用。

評審推薦
屬新型設計專利,應用微電腦PID控制溫度參數達到恆溫之目的,LED顯示可達0.1,已有成品且功能良好易掌握。
公司簡介

當肚子裡的Baby一天天慢慢長大,相信爸爸媽媽早就準備好,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要給他全方面的呵護、作他永遠的後盾。
再生緣臍帶血也本著這樣的初衷,架構全方位優質的臍帶血保存服務,希望與每位客戶結合成為一個大家庭。除響應政府獎勵生育與優生保健的政策,更希望每位寶寶都能健康成長,並透過臍帶血保存,營造更好的生活。
再生緣擁有專業醫療技術團隊,以及安全保存場所,並結合國內外研發團隊,致力於幹細胞以及再生醫學研究,希望成為最完整細胞領域的生物科技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