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無指尖感測器之腕戴型血氧飽和測定儀
2017-01-03
臺醫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血氧飽和度數據針對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在醫療判定與復健上有重要指標意義,傳統的血氧飽和度計是利用一組指夾型感測器夾在手指頭上,透過紅光及紅外光偵測皮下組織之動脈微血管因心臟收縮產生的血液容積變化而偵測血氧濃度,對於非長期臥床的使用者較為不便。

臺醫光電將推出的腕戴型血氧飽和測定計oCare Pro 100,不需額外套戴有線的指間感測探頭,可直接於手腕位置同時測量心跳及血氧飽和度。臺醫光電運用其自行研發製造的反射式光學感測器,感測器內含特殊的微結構設計,可以大幅提升感測器的訊雜比。研發團隊透過與醫院醫生的交流,在演算法的開發不斷提升準確性。透過實際測量,手腕式血氧飽和測定計可以提供快速反應的醫療級準確測量,預計2017Q2取得CETFDA醫療認證後,將正式大量生產醫療級腕戴型血氧飽和測定計,市場需求主要提供給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之患者。

評審推薦
1. 本產品不需外接感測器探頭,相較市面產品具有居家照護及運動訓練用途,連結雲端、藍芽傳輸裝置,可日夜連續監測病患狀態並儲存資料供醫護人員諮詢。
2. 可廣泛應用於穿戴式裝置,對於COPD、OSA患者,可避免嚴重惡化導致之後遺症,達到預防醫學之目的。
公司簡介

臺醫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係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團隊於2014年所投資創立,並於同年8月獲得國內外知名 ICT、光電、半導體、生技醫療創投等公司的投資,致力於成為全球頂尖技術創新的生醫光電科技公司,以研發、製造、行銷醫療及健康照護產品及服務於全球市場。擁有堅強的高科技生醫光電技術人才團隊,運用「可穿戴式生理參數監測技術 」及「非侵入式血糖監測」二項核心技術,是本公司立足國際市場的最大競爭優勢。 
本公司技術優勢分別為:一、可穿戴式生理參數監測技術,此為全球業界首創唯一之反射式光學感測器,可於手腕直接連續測量脈搏及血氧飽和度並達到醫療級準確度。智財保護:件獲證專利,31件申請中專利。產品開發:反射式光學感測器及腕式血氧飽和測定儀已上市銷售,其他系列產品陸續上市中。二、非侵入式血糖檢測技術,此為全球業界首創唯一運用多重光學技術可於眼球前房液直接測量葡萄糖的非侵入式血糖儀。具有無痛、無血、無感染及無耗材等優點。智財保護:件獲證專利,23 件申請中專利。產品開發:已於林口長庚醫院成功完成第一次人體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