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
2018-01-04
安克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的調查報告指出,在全球約有一億人罹患呼吸中止症,其中至少有近17%人口深受此疾病困擾。即使如此,由於受限於檢測呼吸中止症的方式,依然有將近80~90% 的患者未能被有效診斷出來。
目前診斷呼吸中止症的方式主要是檢測呼吸中止或減弱指數(AHI),常使用的儀器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儀器(PSG),此儀器可以監測記錄呼吸、血氧、心律、打呼…等睡眠生理資料,並評估AHI。但此檢查常有許多不方便性,如必須在睡眠中心過夜檢查、身體需穿戴易影響睡眠的儀器或貼片、偵測的貼片恐因翻身而掉落影響訊號…等,故臨床上需要一個即時且高準確率的檢查方式。
安克生醫開發之「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AmCAD-UO)」即為了解決睡眠中心床位不足、候診時間長、診斷費用高、檢查時間長且人工成本高…等臨床問題,此檢測方式能準確分析呼吸中止症的成因、初步篩選呼吸中止症病患,且前導研究中顯示此創新檢測方式的準確率高達近九成。「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AmCAD-UO)」可讓病患在不需過夜且清醒的狀態下,在10 分鐘內檢測出是否患有呼吸中止症,同時可提高醫師判讀準確率及一致性。

評審推薦
‧本產品為應用在QSA症,期能協助目前呼吸中止症的診斷(PSG)。關鍵技術已提出台灣、義、歐盟、日本及中國的專利申請。
‧技術具有創新性,也具有重要的臨床應用性,目前正進行臨床試驗中。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安克於2017年獲得第14屆國家新創獎後,持續不斷投入資源在技術研發及市場拓展,核心技術開發新的AI深度學習檢測演算法並整合攜帶式超音波,優化整體檢測流程及效率。並取得9項專利證書及4項申請中專利。以強勁研發實力作為背景,安克成功取得美國、歐盟、台灣醫材上市許可證明,並藉此成功導入國內指標性教學醫院及健檢診所,並拓展市場到泰國及韓國完成經銷據點建立。在臨床研究推動上,安克也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睡眠中心共同於國際耳鼻喉領域第一名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發表文章,獲得其網站首頁刊登。在歐盟也與瑞士及德國當地醫師臨床合作收案,預期將於歐盟完成保險碼申請。國內也與台大健檢中心及牙科部進行產品臨床場域實證,增加臨床延伸應用到睡眠牙套及健檢場域。作為超音波AI的領航者,安克持續不斷精進創新。
公司簡介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旗下的安克生醫(股)公司專精研發高技術、高門檻之創新高階醫療器材,現階段全心投入高階醫學影像分析系統,以提高民眾就醫品質。安克生醫以「癌症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公司主要發展核心目標,並持續發掘未被滿足的醫療臨床需求,如針對診斷不易的呼吸中止症等開發檢測產品。並且透過整合開發全球首創智慧型醫療器材產品線,以及加強軟硬體產品整合優勢能力,具技術領先與競爭優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