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子宮頸癌融合蛋白疫苗
2012-01-10
生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造成死亡的第二大癌症,根據全球的年度調查報告指出每年約有50萬案例發生,其中約有三分之ㄧ會造成死亡。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 HPV)被公認是造成此種癌症的主因,約有百分之九十患者體內可被偵測出病毒的DNA。其中 HPV 16 型是最常見的感染病毒的類型,在超過50% 的子宮頸患者的體內可被發現。至於人類乳突狀病毒造成癌症的形成元凶之ㄧ: E7 蛋白質,該蛋白質會與Rb抑癌基因結合,造成細胞的癌變形成,因此,E7蛋白質成為有效醫治癌症的潛在標靶之ㄧ。癌症的治療策略應該是全身系統性的問題,藉由活化特殊抗原的T細胞免疫反應來攻擊癌細胞成為一種癌症治療新方法,因此,各式的癌症疫苗被開發出來,其中疫苗成分標的類型有胜肽、蛋白質、DNA、裸露RNA、重建病毒等等。其中蛋白質疫苗主要是藉由活化 CD8+ T細胞反應的免疫機制,但是並非所有癌症標的蛋白質皆能產生良好的疫苗免疫反應。至於如何尋求出良好的疫苗標的蛋白成為癌症疫苗效果成敗的關鍵,在本次參賽的技術內容裡,生寶生物科技尋求以細菌外毒素的片段做為活化免疫系統的手段,將其以基因工程的方法與 HPV 16 的E7蛋白質做成一個全新的融合蛋白質,經過大腸菌的大量發酵表現出所需蛋白質,此蛋白質經過動物模式試驗後,發現具有極佳的免疫效果與癌症治療功能,這一發現對於病毒性癌症在治療醫學將是ㄧ大突破。

評審推薦
選定癌症疫苗開發為標的具有發展利基;而運用HPV16型之E7基因,以一段合適的序列於PE toxin domainⅢ進行融合,製成fusion gene;運用融合蛋白製造免疫球蛋白(IgY)之技術已有良好成果
公司簡介
 

生寶生物科技創立於2001年6月,創立者章修綱董事長以製藥業嚴謹的精神致力於臍帶血事業的經營,成立九年以來,生寶履創佳績,成為台灣臍帶血銀行的領導品牌,目前更領先同業跨出台灣,於香港、澳門、泰國和美國等地成立子公司,成為亞洲第一家進軍美國的臍帶血銀行。
生寶集團跨洲經營,除了在全球各地臍帶血事業獲得優異的經營成果,更稽極投入國內外生物科技研發計劃,包含幹細胞增生技術、幹細胞於癌症治療、子宮頸癌疫苗、動物疫苗研發等,致力於人類生命品質的改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