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中草藥共生發酵技術平台
2012-01-10
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過程增加效益的創意變革
中天生物科技建立了特有的共生菌萃取中草藥技術平台(FBE ,Fermented Botanical Extract),有別於傳統中藥的製程,不但可增加中草藥藥理活性,且可有效萃取出藥材中之有益成份,為中藥新藥開發之一大突破。
應用微生物萃取植物藥材中有效成分,一方面強化其有效成分比重,一方面增強藥物的生體可用率,這樣的製藥概念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然而受限於安全性的控管以及CMC的限制,一直無法將這樣的製藥概念推及國際認同的地位。中天公司應用中藥科學化、標準化的製藥概念,結合科學驗證的精神,目前已經成功將MS-20推向人體臨床試驗。以嚴格的安全性篩選、CMC製藥品質控管、科學化方式驗證產品的功效。此藥物開發概念除了已經成功地將MS-20推入第三期的中藥新藥人體臨床試驗之外,並且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藥物(Pro-ferma)、抗感染藥物(Infectrol)以及更年期用藥(MC-B)等藥物完成臨床前試驗。
運用嚴謹的製藥模式與特殊的發酵技術於植物藥上,從而可以產生以下的效益:
開發新療效
中天科技生物科技之中藥發酵製藥技術是在繼承中藥炮製學發酵法的基礎上,吸取了微生物學研究成果,結合現代生物工程的發酵技術而形成的高科技中藥製藥新技術,從中藥(天然藥物或植物藥)製藥方面尋找藥物的新療效。
特殊的成分
經過以特選有益菌群中的一種或多種、一株或多株益生茵作為菌種,加入中藥提取液,再按照現代發酵科技製成產品,是一種含有中藥活性成分、菌體及其代謝產物的全組分發酵液的新型中藥發酵加工制劑。
專利認證
台灣傳統中藥製劑從原料的選用到製造過程無法規格化,故無法申請專利保護,製程、原料取得方便,使得業界對新藥的開發產生遲疑,因為投入大量的資金研發新藥,卻無法取得保護,產生較大利潤。而中天生物科技所擁有的發酵技術,具有專利認證,從新藥的製造、研發、動物、人體試驗之過程,已然建立了中藥新藥的上市的規範,更因依照嚴謹的新藥開發模式進行,將使的開發的中藥製劑得以現代化、國際化。

獨特的製作方式
發酵方式是古老的食物或中藥的製作過程之一,但多為單一或幾種菌種之發酵,中天生物科技目前所生產發酵液是經過無數次的試驗,尋找出能共生並對人體有益的20種菌,經過馴化培養,再放入植物乳化液中,再繼續培養,成為發酵萃取液,經由直接加工或再加入其它植物萃取液,再進行後續的加工過程。

評審推薦
研發製成的中藥新藥,採用科學化的發酵方法,從原料的基原鑑定、產品批次穩定性、功效性等均經過嚴謹的研究管制程序,確實做到藥性明確,品質穩定的功效,與傳統中藥新藥不同,改變過去社會大眾認為中藥不科學的觀念。
2023年度精進成果
「中草藥共生發酵技術平臺」歷經20年的專注求進,其成果產出的三大亮點為:1)一項擁有三種功效的健康食品「養生液」、2)一項口服癌症輔助新藥藥證「化療漾」和3)一個擁有1200個發酵液的「腸生態庫」。其中「養生液」為2006年TFDA獲准的健康食品(具有調節血脂、免疫調節、胃腸功能改善);「化療漾」為2011年TFDA獲准的口服癌症輔助新藥,用於改善化學藥物治療之癌症病患的疲勞和食慾不振。與此同時,本平台亦產出33件獲准專利遍及全球13個國家。中天深耕共生菌發酵代謝產物至今成果豐盛,後續將以產品的臨床使用經驗為基礎,運用獨創的「創新體外厭氧共生菌培養技術」及「腸道免疫重建平台」,加速產品的開發與加值以進軍全球市場。
公司簡介
 

中天公司是一個應用微生物共生發酵技術及植物新藥平台,開發以治療癌症、免疫性、癒合傷口等疾病為主之新藥公司。其研發目標就是採用經嚴謹基源鑑定的植物藥材為原料,將獨特模擬人類腸道菌之共生發酵平台技術,應用於植物之轉化及萃取,將原材料具有之毒性降低、藥理活性提升,並經由現代化化學物質製造品管技術、毒理測試、藥理分析及臨床驗證,進行治療疾病之新藥開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