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第一個適用於2個月齡大嬰幼兒的腸病毒71型疫苗
2017-01-03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開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個取得26個月嬰幼兒免疫數據、也是唯一著手2+1追加免疫施打,用以驗證長期保護力的臨床開發案。未來規劃啟動臺灣及東南亞跨區域之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Multi-Regional Clinical TrialMRCT),將腸病毒疫苗投放到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透過足夠的疫苗施打率,為嬰幼兒建立免疫保護力、並以疫苗的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效益,進一步根絕腸病毒疫情。

腸病毒近年爆發地點橫跨美國、澳洲與亞洲各地,尤其以東亞與東南亞最為嚴重。流行病學數據估算,單單以亞洲區域來說,其市場總值估計約在4億美元以上。本公司的腸病毒EV71型疫苗將規劃在臺灣以及東南亞開展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並同時啟動對外授權,完善全球市場的產品布局。

另外,以目前的第一代腸病毒71形疫苗為基礎,加上本公司專長的「細胞培養」製程平台技術,基亞疫苗投入了流感、日本腦炎、登革熱疫苗等眾多新穎疫苗的開發,並更進一步投入第二世代產品布局,多價型腸病毒疫苗也已進入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評審推薦
1. EV-71疫苗開發是臺灣公衛上相當重要的防疫工程之一,本案利用細胞培養製程產製EV-71疫苗,並以最弱勢的0∼6個月嬰幼兒為對象,經2+1追加免疫施打驗證長期保護力,目前已完成臨床二期試驗。
2. 三期臨床試驗將在臺灣與越南進行,利用東南亞臨床試驗相互認可機制,將市場布局於東南亞,規劃合理。
公司簡介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基亞生:6547)為通過經濟部工業局《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審定之新藥研發公司,鎖定亞太區域傳染性疾病為開發標的,運用哺乳類動物細胞培養製程技術,開發疫苗與基因工程蛋白質藥品。
本公司產品線包含:腸病毒71型疫苗、新流感模擬疫苗、登革熱疫苗、以及anti-RSV單株抗體生物相似性藥品。今年已陸續完成WHO/UCAB生物相似性藥品合作案簽約、以及登革熱疫苗產品線的市場布局。除了腸病毒與新流感疫苗已進入中後期臨床開發之外,技轉自美國國衛院的登革熱疫苗也將在明年啟動晚期人體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