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經臨床驗證之關節軟骨再生技術
2012-11-08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江清泉、江鴻生、廖俊仁、張文祥、王文熙


本創新關節軟骨再生修補技術,是翻新以往需要兩次手術的流程,而藉由特殊兩相式軟硬骨再生基材,以一次手術的概念,擷取病患少量自體軟骨經切碎、特殊酵素處理後,用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損傷處,修復關節軟、硬骨的損傷。手術內容主要是以微創方式擷取病人與病灶所在同一關節內的少量健康軟骨,進行二次解離:先是以特製組織切碎機進行絞碎,接者以酵素分解絞碎的軟骨微碎片。這些軟骨細胞會被置入兩相式軟硬骨再生基材內、位於軟骨相與硬骨相之間的細胞貯存腔內。由於這種基材的軟骨相是以親和於軟骨細胞的材料形成的多孔海綿材質,因此貯存腔內的細胞會緩慢地滲透移入軟骨相中,並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來修填軟骨缺損。修補時,將軟硬骨缺損病灶以特殊手術工具鑽成與前述兩相式基材相同形狀、大小的坑洞,再將已承載健康軟骨細胞的基材(是為細胞移植載體)置放在坑洞處、補平該坑洞。一年後,該處便會被新生成的軟骨組織修補平整。

評審推薦
利用自體軟骨組織,修復關節軟骨損傷,只需一次手術。專利布局佳,目前已有臨床試驗結果,成效理想,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之生活品質。
2023年度精進成果
『RevoCart 愛膝康一次性軟骨修補系統』產品建立於「兩相軟骨修復技術 (BiCRI)」技術平台上,產品於民國99年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進行臨床試驗,並於108年完成樞紐性臨床試驗數據分析、同年年底臨床試驗報告業經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備,一次性軟骨修復術經衛生福利部於108年10月2日至臺中榮民總醫院進行GCP實地查核,同意核備旨揭試臉計畫案之結案報告版本編號為:版本:Version1.0, Protocol N .CR09-006 ;日期:July 31,2019。並於109年4月取得第三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是全球第一個完成樞紐臨床試驗取證的一次性軟骨修補產品,為台灣膝關節軟骨手術技術樹立了里程碑。
團隊簡介
 
江清泉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骨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