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學生組 第一名 - 用於治療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之新型化合物
2012-11-08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謝其庭、謝翠娟、張芳榮、吳永昌

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是日益嚴重的健康議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透過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來穩定血糖。然而目前市售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使用的禁忌症相當多,且會增加病人的肝腎負擔,甚至會造成嚴重副作用,為了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品質,積極開發安全性高的新一代抗糖尿病藥物是非常迫切的。本團隊所研發及專利保護之化合物結構與目前市售藥物完全不同,為全新骨架之抗糖尿病藥物,可避免目前市售抗糖尿病藥物可能產生之副作用。前後經過多次長期之動物功效性試驗及多項降血糖相關試驗,證明此類化合物具備極佳的降血糖活性,不但可提升脂肪及肌肉等周邊組織之葡萄糖利用率,同時具有抑制脂肪形成之功效,並通過初步毒性試驗之考驗,是一個極具潛力與價值的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新藥。

評審推薦
開發之新型化合物其結構、作用機轉與目前市售糖尿病藥物完全不同,可同時控制血糖與體重並提昇肌肉及脂肪細胞的葡萄糖利用性,且部份化合物之降血糖效果優於TZD。另具有合成簡單、便宜,結晶後即可純化等優勢,亦已完成動物實驗。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