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研發新穎對抗EpCAM的單株抗體運用於癌症之治療與診斷
2014-01-07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吳漢忠

上皮細胞黏著分子(EpCAM)大量表現在上皮細胞癌,與促進癌細胞惡化有顯著關係。近年來,許多研究運用EpCAM做為標的蛋白,發展偵測血液中循環的癌細胞或腫瘤幹細胞。

我們運用口腔癌細胞當抗原,以純熟的融合瘤技術製備出與口腔癌或大腸癌細胞具有高專一性與親和力之單株抗體,其中篩選出的單株抗體EpAb2-6能誘發腫瘤細胞的凋亡,有效抑制腫瘤組織的生長,並減少治療期間動物體重下降情形,大幅延長動物的存活率,所以EpAb2-6單株抗體在未來腫瘤治療發展上具有潛力。為了避免人體對鼠源抗體的免疫排斥反應,我們進一步利用擬人化抗體技術將EpAb2-6改造成適於人類臨床使用的人源性抗體。改造後的抗體除了保有誘發腫瘤細胞凋亡的能力外,亦不影響其對蛋白的親和力。

本實驗室製備之anti-EpCAM單株抗體,除了可以直接造成腫瘤細胞及腫瘤幹細胞的凋亡外,具有最好的專一性及親和力,未來則有相當潛力應用於臨床癌症診斷、預後、標靶治療和醫學影像。

評審推薦
為一抗體研發平台,已證明抗體EpAb2-6能引起癌細胞凋亡及抑制腫瘤生長。此外,該平台技術可應用於癌症診斷、預後、標靶治療和造影,具有高度臨床及商業價值。
團隊簡介
吳漢忠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病理研究所博士
現職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台大醫學院口腔生物學研究所/病理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經歷 臺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臺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病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