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奈米金融合療法用於惡性腦瘤之治療
2014-01-07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楊重熙、周鳳英、楊末雄、裴晉哲、王美雅、劉志輝、施美惠、廖威能、陳建宏、陳思妤、陳敬雅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博士、楊重熙所長)及國立清華大學(周鳳英教授、楊末雄教授)所組成的跨單位跨領域研發團隊,結合新興奈米科學與核子醫學技術,發展出一種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製劑,一方面可用於腦瘤患者在手術後到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之前的治療,以補足現有療程的治療空窗期;另一方面還有機會在進行同步化學放射治療期間,發揮加成效果。

此種奈米核醫藥物含有金-198原子,金-198原子可同時放射貝他粒子與伽碼射線;貝他粒子可以射殺體內腫瘤細胞,伽碼射線則可用於追蹤奈米藥物在體內的分布與動態,成為兼具癌症治療與診斷雙用途的潛力奈米核醫藥物,本技術目前已先後獲得澳大利亞、美國及我國的發明專利,其他尚有歐洲、日本及加拿大專利正在進行審查中。

評審推薦
所開發的奈米金粒子能補足腦瘤患者醫療流程中的治療空窗期,還能對放射與化學合併治療產生加乘的效果。奈米金粒子所放射的貝他粒子與伽馬射線,分別可殺死腫瘤細胞與追蹤奈米金粒子在體內的動向,且存留於腦中的奈米金還具有X-光對比顯影效果。
團隊簡介
 
陳仁焜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所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所碩士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蛋白質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