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HK-001-Wafer 對抗人類惡性腦膠質瘤(GBM)
2015-01-06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韓鴻志、邱紫文、詹子民

原發性腦瘤世界上約有470,000人,約半數以上患者為惡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的難治之症,目前標準治療方針是合併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療,然而治療後的中位存活期僅有 15 個月。本團隊以細胞的壽命記時器"端粒酶"為標靶,從中草藥裡篩選出HK-001,它能夠高度抑制端粒酶活性並讓癌細胞快速老化。同時將其結合生物材料聚酸酐,達到局部藥物高濃度、高滲透、長時效的特性,有效的抑制腦瘤細胞的生長,同時對正常細胞毒性很低。在動物試驗中接受HK-001-Wafer治療的大鼠,平均存活時間比傳統療法延長了2.4倍,極具潛力應用於臨床治療。因此針對此產品我們結合了產、官、學進行了全球的專利佈局和臨床前發展,即將在2016年前通過美國FDA審查並進行臨床試驗。最終以期透過HK-001-Wafer解決腦瘤高死亡率的問題,並帶來每年30億美金的經濟收入。

評審推薦
1. 本案利用端粒酶抑制作用,由中藥材中篩選出有效物HK-001,可誘發惡性腦瘤細胞老化與凋亡,且對正常細胞無毒性,已有文獻發表,更有美國、台灣、EMA專利的布局,加上動物實驗已有初步成果,深具產品開發潛力與臨床價值。
2. HK-001之前的研究論文,對很多疾病都有效,但此研究為第一個證實對惡性腦膠質瘤有效的報導。
3. 由中藥材篩選具活性之化學成分,以取得合成及緩釋製程專利,並與長弘生技做HK-001化學合成及純化生產。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案於2023年四月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完成 Phase IIa期臨床試驗;並於同年6月完成經濟部Fast track計畫結案審查。目前本案預計於2023年底產出臨床試驗報告,並進一步與美國FDA溝通下一階段樞紐性臨床試驗的執行。
團隊簡介
林欣榮
學歷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神經外科及生理學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美國杜蘭大學醫院管理碩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經歷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院長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部主任
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