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使用介白素二十抗體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
2015-01-06
國立成功大學抗體新藥研究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抗體新藥研究中心/張明熙、許育祥、翁筠涵

介白素二十抗體是一個能阻斷介白素二十生物功能的單株抗體。我們的研發成果是一個革命性的學理創新發現,為基礎醫學揭開一個前所未知的現象,我們首次證實了,除了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與破骨細胞分化因子(RANKL) 之外,介白素二十在破骨細胞的成熟與分化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即使有M-CSF和RANKL兩個因子存在下,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仍可完全抑制破骨細胞的分化。研究已證實在骨質疏鬆的動物模式中,介白素二十抗體新藥可以有效減緩骨質疏鬆小鼠的骨質流失並且增加骨質密度,同時在關節炎大鼠動物模式中給予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可以明顯地減緩關節炎的腫脹、減少骨頭破壞並增加骨質密度。

我們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的新藥,未來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將是一個更有效的標靶藥物,也許會比目前上市中的生物製劑 Ebrel或 Prolia更為有效,不但提供更有效的治療,減低了副作用,更能有效阻斷骨質疏鬆的惡化,大幅降低社會醫療成本。除了學術效益影響使世界各國知道台灣的學術研究極具實力與競爭力,也增加與國際學術合作的機會,並帶動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提高國際觀,對產業與國家經濟具卓越之衍生效益。

評審推薦
1. 首先發現以Anti-IL20單株抗體可以明顯減緩關節炎的腫脹及骨質流失。即使有 M-CSF和RANKL兩個因子存在下,Anti-IL20單株抗體仍可完全抑制破骨細胞的分化,達到治療骨質疏鬆的效果。目前已完成體外與體內之評估,並取得26項美國專利,另20件美國專利申請中。
2. Anti-Il20治療osteoporosis以1330萬美元技轉到Novo Nordisk,此技轉案創下國內最高技轉金的紀錄。此外,成大仍保有其他應用的專利。
3. 開發Anti-IL20之臨床應用很積極,除了治療osteoporosis外,更針對抗癌方面進行探索測試,並已開發良好的小鼠實驗模型,值得推薦。
團隊簡介

張明熙
學歷 Ph.D of Microbiology & Immunology, Univ.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MS of Plant Biochemistry, Univ.of Kansas.
現職 成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成大抗體新藥研究中心中心主任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