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以人類化雙功能抗體 One-step 組裝具專一性之奈米載體以增進腫瘤累積與療效
2015-01-06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鄭添祿、高千涵、鄭以安

甲氧基聚乙二醇(mPEG)修飾之奈米藥物(PEG-NPs,如:微脂體、微胞...)已被譽為是未來第三代新藥,且目前利用化學方式將抗體修飾於PEG-NPs能夠增進其腫瘤專一性;然而,化學修飾法過程繁複且修飾上的抗體有異質性,限制了其臨床應用性。為了克服此問題,我們開發出雙功能抗體 (BsAbs)將anti-tumor marker scFv 抗體結合在人類化anti-mPEG Fab抗體的C 端,可同時辨認聚乙二醇分子(PEG)與各種腫瘤抗原。此抗體的anti-PEG端能夠非共價結合各種PEG-NPs的甲氧基末端,以克服化學修飾之異質性問題,並同時提供PEG-NPs 獲得結合腫瘤的專一性,以追蹤腫瘤抗原(HER2或EGFR)過度表現癌細胞。經由實驗證實PEG-NP經過one-step修飾雙功能抗體後,具有腫瘤專一性,並且在活體內外可提升腫瘤累積量與療效。目前已申請美國臨時申請案利(provision patent)及專利合作條約(PCT),進行全球專利布局。本技術之成功,相信將能夠提供一套創新簡易且單一步驟的非共價鍵修飾法,以修飾任何PEG-NPs,期望未來能有效提升目前臨床上各式PEG-NPs,對腫瘤專一性之結合,以增進腫瘤專一性治療之功用,在未來也與國際PEG-NPs藥廠簽屬非專屬授權,將我們的雙功能抗體應用在臨床上。

評審推薦
1. 本項技術主要是開發一項可辨認PEG之雙功能抗體,用於與微脂體包覆藥物,經很簡單的one-step形成組合,進一步幫助藥物標靶能力增加療效。很有創意的發明。
2. 研究團隊具豐富之研發經驗及技術優勢,此技術平台已完成動物實驗驗證,並已申請美國及PCT的專利,值得將技術發展下去,以評估其商業潛力。
團隊簡介

鄭添祿
學歷 國防醫學院&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所博士
國防醫學院微免所碩士
高雄醫學院醫事技術系學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研究所所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院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特聘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中心主任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處長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推動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系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