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針對免疫調控點之抗癌基因疫苗
2017-01-03
藍耿立副教授團隊/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

藍耿立

腫瘤免疫治療乃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是目前日益受到重視的癌症治療方法,由於其顯著的臨床效果,抑制CTLA-4PD-1PD-L1等免疫檢查點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對抗癌症策略。近年來,美國FDA核准了數種抗癌免疫療法,但跨國製藥公司銷售之免疫檢查點抗體藥物非常昂貴,每個病人每年需花費大約1215萬美元,卻通常只得到1525%的腫瘤反應率。儘管使用多種抗體合併治療可促成更高的腫瘤反應率,但高昂的成本是患者最大的負擔。

我們先前已預見同時針對多種免疫檢查點來治療腫瘤的潛力,發展出可同時針對CTLA-4PD-1PD-L1DNA疫苗,並已取得美國專利。我們相信此創新之DNA疫苗與單克隆抗體相比應更有效且具更低的成本。在腫瘤預防模型中,我們已經證明DNA疫苗可抑制皮下腫瘤如B16CT26RENCA的生長。此外,當DNA疫苗與輻射線相結合用在腫瘤治療模型時,其更能夠顯著抑制免疫治療之前接種的腫瘤生長。鑑於這種新療法的巨大潛力,我們將持續開發並在未來推進臨床試驗。我們的發明有幾個主要的優點:1.針對多個免疫檢查點的DNA疫苗可達到更好的抗癌功效。2.用我們的DNA疫苗活化免疫會讓病人注射的需求量降至最低,更省錢。3.DNA疫苗比使用多種抗體的癌症療法更便宜,可讓更多癌症病人受惠。

評審推薦
1. 免疫檢查點之調控,為當今熱門開發方向,相對於昂貴的抗體產品,以DNA疫苗同時抑制多種免疫檢查點,經動物實驗驗證可行,成本較現行抗體藥品低,應用範圍涵蓋癌症及感染性疾病,市場潛力佳。
團隊簡介

藍耿立  
學歷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藥理所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現職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傳醫所副教授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工學院醫放所助理教授  
美國德州大學安得森癌症中心兼任講師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博士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