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開發治療近視的微小RNA眼藥水(SHJ002)
2018-01-04
卓夙航教授團隊/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

卓夙航、梁中玲、眭致遠

近視是最常見的眼睛疾病,亞洲人種尤其是華人最容易有近視產生。目前亞洲地區包括香港、台灣、日本、韓國及中國的大城市,近視的罹患率都在85%以上,而且產生近視的年齡也逐步下降。歐美年輕人也有50%近視。一般人以為近視的問題,只要把東西看不清楚的視力問題解決了就可以。殊不知道近視最可怕的地方是會產生許多嚴重的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嚴重會導致失明。近視600度以上的人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更是大大提高。目前唯一治療藥物為散瞳劑,但點藥後瞳孔放大,讓紫外線傷害眼睛的機率增加。配戴眼鏡、雷射手術或角膜塑型為視力矯正,雖可改善視力但無法阻止近視引起的併發症。因此近視有相當高的新藥市場需求。
本團隊發現眼睛內微小RNA-328 過度表現會抑制數個與近視相關的基因,導致近視形成。我們設計新藥物來中和過多微小RNA-328。以點眼藥水的方式,治療已有輕度近視老鼠及兔子,療效令人十分滿意,療效勝過散瞳劑,且沒有觀察到副作用,因此有成為新藥的潛力。治療時機為近視正在增加的兒童,要一直到18至20歲,眼球成長穩定,近視才不會繼續惡化。我們預期新藥能夠減少高度近視的人口,降低日後產生嚴重併發症,及因為近視而造成失明人口。台灣預計一年新台幣310億元市場,全球主要市場一年大約台幣2.5兆元。

評審推薦
‧研發方向明確,SHJ002眼藥水治療近視之療效已在動物模式證實,概念新穎,獨步全球,具競爭優勢。
已與上、下游開發廠商進行未來商化佈局,若開發成功將取代散瞳劑、角膜塑形、眼鏡、近視雷射等,具廣大市場商機。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在獲得第14屆新創獎後,卓夙航教授於2019年及2021年分別成立了視航生醫及睛航生醫,以推動台灣第一個RNA 治療眼藥水(稱為SHJ002眼藥水)。這核酸新藥和治療近視的專利,已經獲得台、美、中、歐盟、日、韓的專利。在2021年2月首先有重大進展,申請美國FDA新藥之臨床試驗(IND)。FDA罕見的在第28天火速而且無條件核准執行臨床一期試驗。這是美國FDA核准的第一個台灣研發之核酸藥物臨床試驗。更難得的是FDA核准直接收納兒童。SHJ002也獲得衛福部核准後,2021年10月順利完成該試驗(ClinicalTrials.gov NCT04928144)。結果證明了SHJ002擁有高度的安全性及高度治療潛力,並以0缺失紀錄通過TFDA實地訪查。在研發SHJ002的同時,發現了SHJ002眼藥水的主成分也能治療乾眼症,已經通過澳洲核准,正在執行臨床二期乾眼症試驗。
團隊簡介
卓夙航  
學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遺傳流行病學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產學長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基因體醫學科主任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基因體中心主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所約聘研究學者
美國洛克斐勒大學統計遺傳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