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
2017-01-03
陳賢燁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陳賢燁、蔡亞庭、謝洪斌

本創新研究開發了新一代人工水晶體以及全新的水晶體製程。我們研發出乾式潔淨且簡單的化學氣相沉積封裝製程,並利用高度生物相容的功能性聚對二甲苯(functionalized PPX)沈積並且包覆在液珠表面創造出新型人工水晶體(PPX-IOL)。具優越的光學操控能力,不僅擁有高折射率(nD = 1.611),更透過控制所包覆液珠的潤濕性可賦予此裝置可調控的有效焦距;亦由於聚對二甲苯材料的使用,額外地提供了抗紫外光之特性。另一方面,作為一款重要之生醫裝置,PPXIOL展現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歸功於聚對二甲苯高分子之特性,PPX-IOL可有效減少手術後由裝置引發的鈣沉積,此外,利用功能性聚對二甲苯表面的化學特性,可準確地在PPX-IOL之特定位置修飾功能性生物分子,並在特定區域增進或抑制細胞的貼附,對於避免由晶體細胞貼附所引起的後囊混濁併發症有十分重要之意義。同時具備操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性能力的PPX-IOL,可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之用眼需求進行「客製化」精準設計,依照患者的個別差異調整曲面彎度,一併解決遠視、近視及老花問題,也可減少手術後水晶體鈣化、二次白內障等白內障患者的困擾,此創新發明對全球日益增加的白內障患者是一大福音。

評審推薦
1. 本案針對人口老化衍生眼疾的市場需求設計解決方案,團隊具豐厚生物醫材研究背景,由高分子化學技術的研發與製程改善,獲得更理想的生物相容性並用於人工水晶體,結合PPX與液珠形成PPX-IOLs,具備可同時操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性之能力,亦可進行客製化設計,帶來潛在商業利基。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積極進行本產品做商品化的規劃,並且已與兩家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分別為應用奈米醫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美樺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積極進行技術優化和擬定功效驗證計畫,證明本產品已達到市場標準,本團隊也已開始與公司洽談後續授權事宜,並著手擬訂第三類醫材臨床實驗及取證申請流程,也投入未來在產品生產製造與銷售的合作規劃,進行國內外市場調查和佈局,目標為本產品取得申請第三類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及許可證。在產品研發端,本團隊取得中華民國專利證書,設計新型黃色人工水晶體,具有濾藍光、預防黃斑部病變及減緩畏光的效果,本團隊會繼續進行技術的研發,同時不斷地開發後代產品,提升人工水晶體的附加功能,並進行完整專利佈局。
團隊簡介

陳賢燁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工博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工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化工學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德國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