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快速鑑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分型
2017-01-03
林永崇主任團隊/三軍總醫院

林永崇、張峰義、葉國明、蕭樑基、馮長風、陳德禮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主要引起肺炎、菌血症、肝膿瘍及泌尿道感染,是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的第二位。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肺炎占全部肺炎8%,居第3位,死亡率為51%97%。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血症的發生率在25%左右,死亡率達30%。臺灣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每年發生案例約4320人。我們團隊完成分析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感染的血清莢膜的關係,發現在社區性及院內感染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中,皆以第一、二型為最常見且最嚴重。深入研究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其毒力因子血清莢膜分型的試驗方式,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耗時且不精準,分子生物法精準但成本太高,團隊發明之快速測定檢驗劑直接以菌株液、分泌物或膿液,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方法,結果精準、成本低廉且快速。

本試劑用傳統之血清分型法及分子生物法作對照檢驗,結果並未發現與其他75種不同血清型的菌株發生交叉反應,顯示本試劑之特異性極高。此精進之研發對臨床感染嚴重度之治療具有前瞻性改變。若快速測定檢驗劑以200500元計算,每年臺灣市場約上億之市場,全球更是有數百億之市場。

評審推薦
1. 肺炎桿菌所引起的疾病,存在於國內外,本案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方法,開發測定細菌血清莢膜分型之檢驗劑,有別於傳統試驗模式,不僅專一性與敏感性皆達一定水準,更具快速與低成本之優勢,經3100片臨床使用經驗,顯示有助於病人提前獲得改善治療,具市場機會。
團隊簡介

林永崇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 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一般醫學部部主任
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科教授
經歷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科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