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研製抗肉毒桿菌A 型毒素之高專一性單株抗體及檢測試劑套組
2018-01-04
魏俊傑研究員團隊/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魏俊傑、賴思佳、黃郁茵、林昌棋、謝博軒

肉毒桿菌素是能夠阻斷神經末稍傳導的細菌蛋白質,因其特殊的功效,近年來被醫界大量運用於美容除皺,創造了抗皺改善及美容整形的瘦美風潮。肉毒桿菌素注射在美容市場上普及化,以台灣市場1年的施打產值超過新台幣10億元,但因為高毒性,施打不當會造成中毒,目前台灣醫界缺乏針對此一毒素的快速診斷與檢驗的方法。本團隊針對此一需要,研發出一株對抗肉毒桿菌A型毒素之融合瘤細胞株,其產生的高專一性、高穩定性之單株抗體。該抗體為IgG1免疫球蛋白,能夠專一性辨識肉毒桿菌A型毒素之重鏈N端之蛋白序列,並且不會對於肉毒桿菌B型、E型毒素產生交叉反應。融合瘤細胞株經由穩定性培養及優化,可適應於高產量培養瓶生長並持續生產抗體。經過測試後具有良好蛋白質穩定性,能耐受化學反應鍵結後保持抗原結合活性,適用於開發嶄新的之免疫檢測試劑及套組。目前已完成對A型肉毒桿菌毒素的快篩偵檢紙牒、ELISA、磁珠化Q-PCR法等不同的檢測平台,可以提供於醫美工業生產線品質管制、毒素中毒及肉類製品之食安檢測平台,具備高度化商業潛力。

評審推薦
‧肉毒桿菌素市場龐大,且目前缺乏客觀精準的檢測方法,團隊產製高專一性IgG1免疫球蛋白,目前已完成對A型肉毒桿菌毒素的快篩偵檢紙牒,ELISA,Q-PCR等檢測平台,具商化之潛力。
‧若用於生產線上的QA/QC檢測及用於肉類製品之食安檢測,上市前無須查驗登記,商品化機會高。
團隊簡介
魏俊傑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碩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經歷 生技中心免疫學組
台大醫院小兒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