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學生組 第三名_PEG分子偵測晶球
2014-02-10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謝元欽、高千涵、鄭以安、江怡宣

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是一種水溶性、無毒性、低抗原性並且生物相容性好的聚合物,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可於人體使用;因此,PEG-製劑在臨床上已越來越廣泛使用,被譽為是未來第三代的新藥;5年內預估其潛在產值將達到100億美元以上,市場廣大。隨著PEG-分子的蓬勃發展,定量PEG-分子在活體內外的藥物動力學,對於其臨床與產業發展很重要,商機無限。目前針對不同藥物就需要不同的方式進行分析,不僅操作不便且耗費諸多時間。因此本團隊開發了創新的PEG定量晶球(Anti-PEG表現細胞),並以酵素免疫分析法,建立能以單一技術定量各式PEG藥物的定量技術。目前可用於定量各種PEG-分子,即使在含有40 %血清的狀況下,亦可準確的定性與定量任何PEG-分子的濃度,敏感度均可達奈克濃度(ng/mL)的水準,方法簡單、敏感且大眾化,一般研究單位皆可使用,對於評估PEG-分子於臨床或臨床前的藥物動力學研究,提供一套有力的定量工具。

評審推薦
所開發的PEG 定量平台,能協助PEG修飾藥物開發之動物和臨床試驗,縮短新藥研發至臨床上市的時間,是一項便利且易於使用的快速定量分析法。此外,平台技術專利布局完整且法規門檻不高,並已利用活體樣品的分析進行確效,具有快速產品化之優勢。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