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運用微核醣核酸開發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
2017-01-03
郭和昌醫師團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郭和昌、李松洲、詹文慶

川崎症好發於五歲以下幼兒,目前已經成為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之主要元兇。臺灣的好發率高居世界第三,僅次於日本及韓國。川崎症的確認診斷條件全部依賴臨床症狀,因此高度仰賴醫師的經驗與訓練,且易流於醫師的主觀判斷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期。

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團隊發現了客觀的分子檢驗指標,可以做為早期診斷川崎症的依據,協助醫師在發燒十日內做出正確診斷。僅需運用少量病童血液檢體萃取核醣核酸(RNA),接著利用次世代定序(NGS)及即時聚合酶反應(realtime qPCR),檢測新的川崎症診斷標誌-微小核醣核酸(miRNA),並利用演算法建立擁有83.3%敏感度以及 92.5%專一性的分子診斷工具組。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並及時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以期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

每一個發燒超過五天的病童,均應利用此篩選工具評估會傷害心臟的川崎症,以減低家庭負擔及社會成本。每年大約20萬名的新生兒,十歲以下的兒童將近12百萬,若發生發燒超過五天之個案以5%估計,每年將有510萬的兒童需使用此診斷工具;鄰近的日本與中國病例數更分別為臺灣的十倍與百倍,故需求龐大且具有相當高的市場價值。

評審推薦
1. 由臨床檢體篩選出10個miRNA做為川崎症診斷標誌,配合機器學習演算法,建立高準確度分子診斷模型,具有優勢且市場需求高,利用雲端後台進行SVM分析,可有效保護核心技術及協助臨床醫師診斷,商化潛力大。
團隊簡介
郭和昌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 教授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川崎症中心 主任
經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 主治醫師
亞洲排名第一川崎症專家
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院國際院士 (AAAAI)
歐洲過敏氣喘臨床免疫學院會士 (EAACI)
國內外超過 350 場幼兒衛教演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