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人工電子喉
2018-01-04
劉璟鋒教授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劉璟鋒、王志中、林伯昰

對於晚期下咽癌或喉癌而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嚴重喉外傷,以及無法治癒的喉腫瘤患者而言,最大的後遺症為喪失以言語進行溝通的能力。目前最主要的解決方案為採用傳統氣動式或電動式助講器,來輔助患者重建發音能力,而歐美則以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法為主流。然而,傳統助講器所建構的聲音怪異、發音內容難以理解、衍生衛生問題並且須手持使用,除了影響生活便利性並且還需要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導致病患逐漸喪失正常的人際生活,而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須行氣管食道廔管手術,不只價錢昂貴,還必須常更換發聲瓣,更可能引起廔管術後併發症。人工電子喉是依據發聲生理學設計,採用創新雙段式架構發聲設計,達到外觀可被隱藏、簡單容易使用、無需手術介入,且不需要手持的穿戴式裝置,更可依據無喉患者的語系不同需求,開發不同語系專屬演算法,重建病患清晰喉音。目前通過衛服部新創醫材審核,進行多中心人體試驗。試驗結果已經證實可以突破舊有裝置的限制,達到較自然的語音、隱藏式外觀,以及更高的語音辨識度。
人工電子喉為符合發聲生理的創新型電子式人工發聲器,希望未來能幫助全球百萬相關患者得以重拾聲音與尊嚴,與人正常溝通,並能回到原本工作崗位,增加生產力。

評審推薦
‧開發穿戴式裝置,構想上極為創新,不必手術,不必植入人體,無耗材,具技術優勢,可改善現有人工喉的缺點。
‧產品有隱藏,美觀的效果,商品化之後,市場機會大。
團隊簡介
劉璟鋒  
學歷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所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喉科主任奇美醫學中心醫學研究部人工智慧研究室主持人
經歷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