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嚴重眼瞼下垂合併提眼肌功能差的創新治療:復明皮瓣
2018-01-04
賴春生教授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賴春生、蔡志仁、張丞賢、林懿慧、郭耀仁、張智豪

眼瞼下垂輕者影響外觀,重者影響視野及生活品質甚鉅。眼瞼下垂的診斷與治療需要有精準的術前評估,我們設計了完善的眼瞼下垂評估表(Evaluation of upperlid ptosis),包括眼裂間距、光點反射距離、下垂嚴重度、雙眼皮高度、提眼肌功能、病因及病史等相關資訊來精準量化眼瞼下垂的程度。提眼肌功能是決定矯正眼瞼下垂術式最重要的關鍵因子,而下垂嚴重度則是調整距離的重要參考,我們提出各種眼瞼下垂的治療原則。眼瞼下垂手術頗具挑戰性,其中又以提眼肌功能差的治療成效最困難。
對於提眼肌功能差的病患,傳統是以Silicon、Gore-Tex或其他的物料來做「前額懸吊術」(Frontalis sling),但可能會有異物排斥、外露、矯正不足、閉眼不全、眼瞼形狀不正常之後遺症,賴春生教授團隊於2004年針對此類病患研發全球首創之術式,以眼皮下方的自體肌肉組織「眼輪匝肌-前額肌皮瓣」(Frontalis Orbicularis Oculi Muscle,簡稱FOOM Flap復明皮瓣)來矯正眼瞼下垂,除了提供更好的結果外,同時也減少或免除上述的後遺症。新創雙層式復明皮瓣(Double-breasted FOOM flap),保留最大量的眼輪匝肌,使閉眼不全的併發症更為減少。

評審推薦
‧本案為成熟技術及醫材研發,手術技術在國際領先,已進行1000多例手術,失敗率僅約5%。
‧產品有隱藏,美觀的效果,商品化之後,市場機會大。
團隊簡介
賴春生  
學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 外科學科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總統府 國策顧問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副校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院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主任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 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