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遠端即時心肺復健訓練與自動監控回覆裝置及方法
2017-01-03
吳明峰醫檢師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吳明峰、溫志煜、許正園、王經篤

心肺復健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之一,其目的在減少呼吸道症狀、提高病人生活品質與日常之身心活動。而此療效成果,因復健頻率、強度以及實行時間長度而有所不同。目前病患欲接受有效又安全的心肺復健,必須到醫院仰賴醫護人員方能進行,非但交通往返不便,且執行頻率也有限。

由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吳明峰博士、呼吸治療科許正園主任、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溫志煜教授以及亞洲大學王經篤副教授等人提出無線感測網路、自動控制以及遠端資料擷取等三大技術結合的構想,勾勒出「遠端即時心肺復健訓練與自動監控回覆裝置及方法」以提供居家使用。

本發明專利產品在「國立中興大學無線通訊與網路實驗室」與「臺中榮總肺復原室」間不斷的模擬與修正後,團隊已完成第三代的軟硬體雛型以及測試;此外,我們也提出醫院端24小時全方位健康諮詢服務模式,除方便使用者居家訓練諮詢外,並能快速導入市場。透過本產品隨開即用的便利性,讓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可於居家或戶外直接進行心肺訓練,並在安全機制下,以語音自動導引模式提升使用強度與使用頻率來改善症狀,同時也能減少到院復健以減少醫護人員之負擔。

評審推薦
1. 將現有的無線感測網路、自動控制及遠端資料擷取技術,整合應用於心肺復健訓練,利用遠距引導及監測讓病友可以在家進行復健,立意良好。且產品已模組化方便攜帶,配合Call center服務模式更增優勢。
團隊簡介
吳明峰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
中山醫學大學醫事技術學系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醫事檢驗師
經歷 主要專長在於睡眠醫學與肺功能檢查技術
研究方面著重於老人化社會健康議題、疾病之快速篩檢、空汙環境等工程與醫學的結合
共有22項國內外發明專利,其中四項獲得「國家新創獎」、一項「新創精進獎」
共同出版「肺功能檢查原理與臨床實務/The Principle and Clinical Practice of Pulmonary Function Test」一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