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有效降低口腔黏膜壓傷發生率之雙層結構咬口器
2017-01-03
吳伊娜護理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暨生醫工程研發中心

吳伊娜、張惠美、梁雅雁、邱俊誠、羅士哲、林永峻

為了防止插管重症病患因自主性或非自主性的咬管而導致缺氧,使用咬口器是常見的臨床做法之一,但傳統咬口器具銳利Y型結構且質地堅硬,易造成重症病患產生口腔壓瘡,進而引發疼痛、不適、躁動與氣管內管插管滑脫等連鎖不良反應,且口腔壓瘡容易讓細菌增生,增加感染機率,進而可能引發敗血症或多重器官衰竭風險。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降低咬口器造成重症病患口腔壓瘡,本團隊開發了一種具有彈性外層結構與無銳角設計之雙層結構咬口器,並已獲得臺灣與中國發明專利,其使用上完全可依循既有的臨床照護模式,經臨床試驗證實,雙層結構咬口器之口腔壓瘡發生率僅有傳統咬口器的1/3。依據中央健保局在2010年所公佈的重大傷病醫療費用前六大疾病,長期呼吸器依賴的病人排名第二位,總支出每年約為新台幣170億,如果可以將現有傷害性很大的傳統咬口器全面更換為雙層結構咬口器,除了可減少重症病患的痛苦與護理照護的負擔,也將可避免重症病患因口腔壓瘡引發感染而必須增加住院天數的醫療支出,將重症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綜觀本發明,從智財保護、可量產性、有效性、臨床價值與效益,皆已獲得確認,除了臨床需求性高,更具短期內商品化之潛力。

評審推薦
1. 依臨床照護需求,研發新材質及形狀之咬口器,具特殊之內剛外彈設計,可改善目前市面產品易生之傷害,商化評估完整,符合市場需求,現已取得臺灣及中國專利,值得鼓勵。
團隊簡介

吳伊娜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第一呼吸照護中心護理長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第一呼吸照護中心副護理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暨外傷管理委員會幹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