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
2017-01-03
陳永娟護理長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陳永娟、張碧華、王筱華、陳逸玲、陳冠吟、
江青珊、倪淑蕙、林瑞宜、廖姿嵐、劉秀鳳、
楊雅婷、柯惠如

本團隊以新生兒發展性照護理念為基石,結合發展性照護措施而創新了四項早產兒照護用品,統稱為「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包括︰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新型專利第M451143)、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發明專利第I488601)、袋鼠式護理裝置(發明專利第I492727)、新生兒遮光眼罩(新型專利第M481000),皆已運用於臨床且已技術轉移。

由於早產兒照護當務之急是穩定呼吸,因此發明了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降低呼吸器使用天數約5天。其次是提供子宮般的呵護,發明了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提供早產兒維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能量耗損,促進神經功能發展。再者,為了穩定早產兒生命徵象及促進親子關係,發明了袋鼠式護理裝置,提升袋鼠式護理執行率,促進體重生長。最後則是為了提升照光治療效果而發明新生兒遮光眼罩,可減少新生兒揮掉眼罩的機會,降低照光燈對新生兒的眼部傷害。

綜整「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不但提升早產兒的照護品質,減少早產兒合併症,如視網膜病變(較全國低7%)、腦室內出血(較全國低2.2%)及慢性肺疾病的發生率,附加效益則是節省龐大的醫療成本,因此,我們將積極推廣此輔具組至國內甚至國外醫院,嘉惠更多早產兒。

評審推薦
1. 依臨床照護需求研發之四種早產兒照護輔具,臨床成效佳,實用性高且已技轉商化,協助早產兒順利發展,並讓臨床照護更為完備,值得肯定。
團隊簡介

陳永娟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理學碩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新生兒加護中心護理長
經歷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病房
臺中榮民總醫院內外綜合科病房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加護中心
臺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加護中心及病嬰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