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多功能氣切發聲器
2018-01-04
李靜怡呼吸治療師團隊/三軍總醫院

李靜怡、唐士恩、朱修儁、陳玉如

氣管造口術常用於在臨床上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病人,但這可能造成病人上呼吸氣道部分功能障碍,尤其是發聲說話、濕潤吸入空氣、防禦異物吸入的功能,而造成有氣切病人身心上的困擾。目前販售之發聲閥單價過於昂貴,加上其單一發聲功能、不易拆裝清理、易造成呼吸道乾澀不適等問題。有鑑於此,引發個人發展一結構簡單、造價便宜、使用後易清理、具潮濕過濾功能、及可併用氧氣輸送之多功能氣切發聲器(Multi-Functional TracheOstomy Speaker; MFTOS),氣切發聲閥加上過濾儲濕裝置(人工鼻)將呼出氣中的熱與濕氣吸收儲存,以備下次吸入氣時,使吸入氣體溫度升高,含濕量增加;除了有加溫,加濕還有過濾空氣的功能,其多功能氣切發聲器還可當成氣切人工鼻或氣切發聲閥單獨使用,或將氣切發聲閥及氣切人工鼻二合一,不需再分別購買氣切人工鼻或氣切發聲閥,可接高流量或低流量氧氣治療,多功能氣切發聲器亦也可接使用呼吸器,且病人可隨時使用攜帶,易於拆卸更換,適合氣切病患長期使用。多功能氣切發聲器使氣切病人能輕鬆舒適的呼吸且清楚不費力地以言語表達,提升其生活品質及增加社交能力。

評審推薦
‧在氣切發聲器中加入人工鼻,減少目前市售產品的缺點,具技術創新性,且產品方便實用,並有成本優勢,具有市場競爭力,目前已取得新型專利,並有發明專利申請中,商品化的機會大。
團隊簡介
李靜怡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
現職 呼吸治療師
經歷 三軍總醫院呼吸治療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