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TCELL-1 原生益菌
2012-01-10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TCELL-1原生益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TCELL-1)是國內第一株由鼎健公司依國際「原生益菌定義」(Lee and Salminen,1995),以直腸鏡深入國人之健康成人腸道黏膜組織中所篩選分離而得,並完成基因序列定序工作及提出十國專利申請。除由台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進行「完整的動物安全性試驗」,證明其安全性值得肯定外並由台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與國立清華大學實驗證明具有「抗胃酸、耐膽鹽」、「抑制十四種有害菌 (in vitro)」、「能增加體內益生菌菌群(乳酸桿菌群、雙叉桿菌群)」、「能調整腸內菌叢生態」、「增加腸道黏膜免疫抗體IgA、IgM分泌量」、「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於自發情況及ConA刺激下,可增加脾臟淋巴細胞分泌Th1細胞激素IL-2」以及「可在腸道上吸附長達一週以上的時間」等實驗成果,且在「以DMH致癌物及高油脂飼料所誘發之腸腫瘤的預防效果預備實驗」中顯示,「TCELL-1原生益菌」對「脾臟及腎臟方面,有明顯的正面效果」。

鼎健經由數年的努力成果,掌握了國內第一株TCELL-1原生益菌。一般生技公司在此時可能會投入大筆資金用於廠房及設備的購置,並準備開始大量生產產品。但鼎健在掌握國內第一株本土型專利原生菌株的絕對優勢下,再加上有鑑於現代企業的價值在於品牌而非廠房,無形資產(工程精神、品牌認知等)遠高於帳面價值的有形資產,於是將產品製造全程交由專業GMP廠商生產,保留企業本身的戰力,全力經營品牌。

此製造過程外包的創意變革,不僅不需自行承擔招募、訓練維護人力的成本,且企業本身不需承受產能不足時的成本,又能享受委外製造的經濟效益,更進而顯著的增進效益。

在產品製造上,鼎健選擇交由葡萄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製造,原因在於萄萄王公司的生物工程中心擁有專業乳酸菌生產設備、技術與經驗,並具有獨特的乳酸菌發酵模式,能創造出更好品質及更高菌數單位的乳酸菌產品,在鼎健與萄萄王公司的良好互動下,創造了雙贏的局面。

評審推薦
與相關乳酸菌產品比較,TCELL-1原生益菌的產品優勢及利基包含
本土型、優良的抗酸耐鹼能力、提升免疫力、優良的產酸能力、優良的腸道附著能力、極適合發展口服疫苗的染色體結構等。
公司簡介

 鼎健生物科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自創立以來即致力於乳酸菌的專業研究,並以提昇國人的健康為宗旨。自1997年起與國內著名之國立大學研究所及國內學術機構簽訂合作研究計劃,戮力於更專業科學的乳酸菌研究與開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