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表面拉曼光譜在農藥殘留溯源快檢之方法與應用
2018-01-04
汎鍶科藝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首創五分鐘溯源快篩技術-「表面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為食安把關的新利器,提高農藥殘留檢測的準確度,大大縮短檢驗時程,建構農產品安全體系,成為產官學研攜手合作的新典範。
汎鍶科藝股份有限公司與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共同合作開發,將研發的「增強型拉曼晶片(SERS Chip)及可攜式拉曼光譜農藥殘留快速檢測系統(RAPID system)」結合其獨步全球的最快速的「快速萃取淨化新技術(FaPEx)」,突破拉曼光譜分析的應用瓶頸,成為農產品田間溯源管理的創新方法,透過雲端圖譜資料庫管理平台全面落實源頭食安資訊。
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可以「現場、即時、快速」檢驗,揪出微量殘留在蔬果、穀類以及農用資材中的農藥分子,應用在農藥殘留檢驗、偽禁成品農藥查緝以及農藥代謝物殘留的檢測,使食品安全的防線更為嚴密,達到精準快篩溯源把關。

評審推薦
‧面對食安議題,在現有的化學及生化檢驗法之外,有創新檢驗技術及方法可供應用及選擇,本法可以縮短化學法之檢驗時間,增加生化法所缺之定性及半定量等優點。
‧與藥毒所合作取得殘留檢驗雲端資料庫為其作為推廣自主管理,源頭快篩的利基。
2023年度精進成果
中文: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晶片在養殖白蝦早死病的快速篩檢之應用 英文:Surface Enhance Raman Spectroscopic Substrate for rapid detection on early mortality syndrome in shrimp 汎鍶科藝(股)公司致力於奈米結構表面增強晶片之設計與製造及光譜快檢技術之應用開發,已完成多元快速檢驗應用及智慧專利布局,於2019年與農委會藥毒所完成農藥殘留溯源快檢方法,成為安心食材供應的把關新利器;並於著手布局在複合性毒品、非法藥品及病菌病毒等的現場快速檢驗方法研究與開發,以及未來農業碳權的土壤有機碳的快檢方法,足為農業建立碳權鑑別規範。 「10分鐘快篩」讓農藥殘留無所遁形,提供即時檢測整體解決方案。此食安快檢革命性新工具由產學研攜手,推出全球最快速的即時溯源農藥殘留檢測方法;並導入光譜辨識演算法及人工智慧學習方法,將作物圖譜的檢出數據透過機器學習方式,讓光譜判別及辦識提升精確性,增加產地檢驗的風險管控。 2022年針對在微生物菌的技術開發,為食品安全衛生管制及化粧品產業的防腐要求,透過微生物菌個別的SERS-tag的結合,進行即時檢測分析。將本技術開發應用在白蝦養殖業早死病快檢技術。 急性肝胰腺壞死綜合症(acute hepatopancreatic necrosis disease ; AHPND),是一種蝦類的疾病,俗稱白蝦早死病,會導致蝦類的大量死亡,此病已造成各國蝦類養殖業的重大損失,如能發展快速、靈敏的偵測方法,監控水產養殖用水,便能達到預防的效果,減少損害。本技術擬應用專一性抗體修飾金奈米聚集團粒子與順磁性奈米粒子做為 SERS 探針,搭配整合後的拉曼光譜與雲端演算,建立白蝦早死病快檢方法。建立,內容包含材料方法調適,快檢方法流程建立及類單株抗體修飾材料應用於真實樣品,完成單株抗體製備及單株抗體修飾材料應用於真實樣品,並進行培養法與拉曼快檢法確效試驗。本開發技術有助於穩定的快速檢驗,育成率預期提高20%以上,養殖存活率由常態的2~3成提高到4~5成,使用快檢方法可以在2小時得知結果,以一週檢測2次計算,與培養法相比,每月可節省工時560小時,優化的檢測流程,可降低專業人力成本,在提高育成率同時也減少人力成本與節省培養法等待結果時間。
公司簡介

汎鍶科藝(股)公司成立於民國一〇一年八月,以科技為槓桿融入創意與藝術,應用智財布局,建立自有品牌的價值。軟硬兼施的創新商業模式,翻轉製造業以終端產品為主的新價值。

汎鍶科藝以光譜技術創新應用,專注於可攜式快速檢測的研發,提供即時檢測整體解決方案,期能為全民生活守護健康,為地球生態安全把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