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塑"造好"環"境--環保可塑劑開發
2018-01-04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研究所)

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具有優異的性能,普遍應用於塑化產業,然而該可塑劑具生殖毒性、環境不分解、生物蓄積及致癌可能性,以致全球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限制其用途與終端產品的含量。本研究經由加氫反應將其轉變成性質相近且無毒的環己烷二羧酸酯環保可塑劑,成為極具開發價值的綠色環保產品。本公司不僅在實驗室完成此產品的技術開發,更透過自建的試驗工場進行生產,所生產之產品性能可完全符合商品規範要求,而所研發的製程更具獨特性及創新性,目前正申請專利中。將此環保可塑劑與PVC粉末摻混,可成功製備成塑膠粒、軟管、薄膜與中油寶寶公仔等不同產品,其中中油寶寶公仔已通過檢驗,並獲得安全玩具的認證。相對於傳統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的年成長率只有2.4%,經氫化的環保可塑劑的成長率則高於5.0%,其未來的市場需求量高,且具高經濟可行性;尤其目前台灣石化產業幾乎與高汙染畫上等號,發展永續且無毒的環保產品當為石化產業肩負的使命,也是相關業者的新契機。如能透過政府的鼓勵並支持業者對環保可塑劑或其他環保產品的開發,協助克服產業鏈的難題,對內有助於促進技術升級與產業轉型,對外能使台灣在石化及塑膠產業趕上國際先驅,為國人健康與企業獲利創造雙贏,將為環保可塑劑的研發創造最高的價值。

評審推薦
‧氫化之鄰苯二甲酸酯,全球只有3家公司可生產,目前全球供應量不到需求量的三成,本案為一製程創新,透過氫化反應、觸媒篩選、製程放大已成功開發環保可塑劑。
‧所開發之產品依商品規範進行檢測,指標均可符合要求,具應用價值,成為全球化之高價產品,潛力市場正擴大中。
公司簡介

(1) 將重質油做更有效益之開發,創造高價值之高值化
考慮到燃料重質油使用所引起之環境汙染與氣候變異,是目前各國家所關注之議題,本公司逐步開發自有技術中之重質油篩選、分析、純化、分離,藉以控制碳氫比例、芳香烴成分控制、分子量調控、軟化點,就可以開發重質油製作成不同應用層面之高品質的碳材料,可以應用於鋰離子電池人工石墨材料、鋰離子電池軟碳快充材料、超級電容碳材、鋰離子電容碳材、電容脫鹽碳材、碳纖維及相關石墨/石墨複合材料。是將煉油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重質油料)進一步高值化,建構整個新產品開發流程,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同時也藉此,扭轉本公司長期背負著高污染、高耗能之產業形象。

(2) 高值化固碳技術減少環境污染,逐步邁向零廢棄、零排放之產業循環經濟願景
設計/建構重質油料轉化反應系統,發展高值化固碳技術及應用,主要將液態的重質油料,經過裂解、縮聚反應後,將重質油料轉換成固體碳材應用,實為碳材性能品質的重要關鍵技術。透過循環經濟架構概念,將產業資源做有效之利用與整合,以優質石油焦(即為中油人工石墨原料)產品為例,在重質油轉化過程中產生的焦化氣體與焦化汽柴油可以回收、再處理再利用於煉廠之製程,積極推動與建構新創材料循環產業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