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成大生技新藥技轉金 攀高 刷新學界紀錄 骨質疏鬆新藥 4億元轉讓歐洲諾和諾德公司
2012-05-16

[工商時報 記者 李淑慧] 2012/05/16

成功大學醫學院生化所教授張明熙研究團隊研發的骨質疏鬆新藥,以美金1,330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技轉給歐洲第二大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刷新台灣學術界包括工研院在內的技轉金額紀錄。
這次「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Interleukin-20 ; IL-20)」技轉簽約儀式,昨(15)日在台北舉行,由教育部長蔣偉寧見證,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和丹麥諾和諾德公司資深主任Mr. Pierre Honore共同簽署。

諾和諾德公司主要在研發糖尿病相關藥物,行銷世界190多國,2011年營業額為115億美元,對於I-20骨鬆藥物研究多年,去(2011)年9月看到張明熙發表在《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論文,就找她洽談合作。由於十分肯定張教授研究的品質與能量,除技轉金外,將額外提供研究經費,未來共同研發新藥。

目前世界上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一年金額約80億美金,2015年預估將達88億美元。張明熙發現:「骨質疏鬆症病患血清中介白素-20的濃度高,骨細胞分化較多,會造成骨質流失」。經由此一新發現而研製的新藥,是可阻斷介白素-20功能的生物製劑,稱為「阻斷介白素-20的單株抗體」,可以完全抑制破骨細胞的分化,經實驗證明,這個抗體可有效治療老鼠骨質疏鬆症,未來如果經人體試驗通過,將可能大幅提高治療的成效。

蔣偉寧表示,4億元的技轉金在台灣的學術界前無來者,恭喜成大有如此傑出的研究成果。張教授的研究說明頂尖大學計畫5年500億計畫開花結果,也成為高教界在醫藥研發上的典範,希望流傳下去,引起更多效應。

在成大技轉育成中心協助下,張教授的新藥已透過律師進行多國相關專利佈局,同時申請美國及PCT等專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