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汎鍶科藝 獲國家新創獎
2017-12-29

【工商時報 2017-12-29 】

汎鍶科藝榮獲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第14屆國家新創獎」(農業及食品生技組-企業新創獎),汎鍶科藝與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合作開發「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為全球首創5分鐘產地溯源快篩,提供農作物從生產地、批發集散場、加工前各階段之食材即時檢測與監控,使食品安全防護網無所不在。

汎鍶科藝開發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以創新檢驗技術打造行動檢測實驗室,現場能及時判斷作物中的農藥殘留,是農業安全生產鏈中的關鍵,此技術使用之儀器及相關套組攜帶輕便,農藥殘留檢驗不限藥劑種類,簡便淨化流程、快速且符合法規對微量(PPM)檢驗的確效。拉曼光譜快速檢測解決現行速測方法的不足,大幅降低公告法檢驗期程並設備成本,節省可觀的檢測成本且能取得即時分析的檢測成果、補強農業生產鏈之上游生產端,及供應鏈之食品安全鏈的缺口。

汎鍶科藝董事長兼總經理趙偉忠表示,未來會將這項先進技術推廣至稻穀碾米業者、果菜批發業者、茶葉、菸業製造業者及食品加工業者等,發揮確保食品原物料的安全、有效掌控農業及食品業的原物料源頭管理的效果,此項技術已陸續在示範場域進行驗證,例如校園營養午餐的食材供應商、彰化地區三光米/壽米屋、西螺升陽農產運銷公司,花東地區有池上米、御皇米等知名米廠,以及屏東地區特色鮮果-永大檸檬之食品加工產業。

除農藥殘留快速自主檢測外,亦可應用於關務署對於進口農藥貨物的現地即時查驗,提升本國的貨物查驗效率,及杜絕非法農藥流入境內的機會,有利推展成為國家或國際間邊境檢驗的輔助利器。洽詢電話:(03)516-6658。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