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台科大開發奈米針頭 可降低疼痛
2018-03-07

【自由時報 2018-03-07 記者吳柏軒】

再獲國際肯定!台灣科技大學研發金屬玻璃奈米管,突破奈米材質限制,去年底已獲國際期刊登載,今年參加全球最大的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獲得肯定拿下該展頒發的「美國化學學會獎」,目前已開發出降低疼痛的奈米針頭,有助生醫發展。

突破材質限制 屢受國際肯定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朱瑾與團隊等人投入鑽研金屬玻璃材質多年,突破一般碳質、陶瓷氧化物的奈米管限制,用非晶金屬玻璃的合金,結合簡易的半導體微影製程及濺鍍鍍膜方式,創造排列整齊有序的奈米管列陣,去年獲國際期刊「今日材料」刊載,日前再參加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獲美國化學學會獎肯定。

朱瑾表示,該技術能解決傳統半導體矽奈米元件的高成本及定量檢測不易問題,讓半導體製程更有效率並降低成本,產製出的奈米材質也能運用到生物感測晶片上,提供生醫界製造更快速、更準確的疾病篩檢晶片,不論在生物技術、能源、材料等領域,都能廣泛應用。

該團隊的研究不僅突破奈米管材質限制,更進一步實際研發,發現金屬玻璃的特性十分好用,如無晶界、表面平滑又疏水等,把這層金屬玻璃奈米鍍膜到醫療針頭上,不僅有效降低針頭注射時的摩擦力,還能減少疼痛感,亦提升耐用度,未來可用在小針美容、麻醉用針、手術縫合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