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腸病毒新疫苗 鼻滴劑療效佳
2018-03-20

【中國時報 2018-03-30 記者魏怡嘉】

腸病毒疫苗未來可以用鼻吸入、不用再挨針,且可以針對多型腸病毒一網打盡。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經過3年,搶先全球研發「廣效型腸病毒疫苗」,且只要在鼻腔中滴入經黏膜吸收即具有保護力,現已完成動物實驗並向美國申請專利,經技轉後預計今年底展開人體臨床試驗,最快4年後上市造福民眾。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周彥宏表示,腸病毒疫苗目前研發通常只能針對其中一型進行預防,例如現階段正在研發的A71型疫苗。但腸病毒是一群型別眾多的病毒,若能研發出可以有廣泛保護力的疫苗,不僅可提高預防經濟效益,也能讓民眾一次獲得更多的保護。

國衛院研究團隊搶先全球研發,利用黏膜性載體攜帶驅動腸病毒顆粒基因構成的「廣效型腸病毒疫苗」,周彥宏指出,疫苗可針對克沙奇A16、A10及A6及A71型中的B4、C2、C4發揮保護力,現已完成基因轉殖鼠動物實驗,保護效果達100%。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疫苗多以注射施打為主,但腸病毒疫苗是以幼兒為主要施打對象,幼兒看到針管不免心生恐懼哇哇大哭,且挨針的疼痛也不好受,「廣效型腸病毒疫苗」主要以黏膜性載體攜帶非結構性蛋白進入體內,讓人體免疫產生辨視,進而產生保護力,也就是將疫苗液滴入鼻腔經鼻吸入即可,是腸病毒疫苗研發一大突破。

另在腸病毒A71型疫苗部分,國衛院已技轉國內兩家公生技疫苗公司,目前兩家均已完成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現正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但受少子化及腸病毒A71型病例數減少的影響,人體臨床試驗收足人數恐有困難,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國內檢出A71型腸病毒共有60例,其中58例輕症、2例重症,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僅9例散發病例。

國衛院感疫所研究員李敏西表示,國內已與新生兒人數多且腸病毒71型高度流行的越南合作,加速評估疫苗的臨床保護效果,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加緊疫苗開發腳步,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