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文件(新) - 學生創新研發 - 學生組
第三名 洗腎患者動靜脈瘻管血管通路功能性評估方法
2012-11-08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1

類  別 學生組
參賽項目 洗腎患者動靜脈瘻管血管通路功能性評估方法
參賽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參賽人員 陳維聆、甘宗旦、林家宏、陳天送、王明誠

技術說明

洗腎動靜脈瘻管為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線,良好的洗腎動靜脈瘻管可以提供足夠的血液流量以達到理想的透析劑量,也可避免患者因血液透析通路發生病變而須接受侵入性的檢查、治療或手術。本技術成功提出動靜脈血管(AV Shunt)阻塞量化模型,利用量化音頻變化的方式,找出音頻主要的特徵頻率,達到評估動靜脈血管阻塞程度的指標,根據臨床醫師以血管造影計算阻塞比(DOS%)指標分成三個等級。由於不同等級所對應的音頻變化、音頻能量、和音頻頻帶分佈,臨床醫師在診斷上遇到音頻頻帶交叉、部份重疊、嚴重重疊等不明確的資料,需要多個特徵頻帶交叉比對,造成無法明確診斷的窘境。因此本團隊應用模糊集合詮釋這些不明確的資料,發展一套描述模糊頻帶的方法,並建立一個模糊專家推論系統,再以適應性網路反推成真實的明確資訊,並以30個動靜脈瘻管阻塞或狹窄病患進行測試,已驗證提出診斷系統的可行性。

100_0167 100_0696 100_0714

 

專家評語簡摘
以解決臨床問題為導向、市場定位清楚,利用量化音調變化作為診斷,操作簡易、效果佳,已完成臨床30例動靜脈廔管阻塞、狹窄病患之實際測試驗證。
 
得獎心得與自我期許
首先非常感謝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國家新創獎」,而能獲獎,是過程中最大的驚喜。得到如此的肯定,對團隊而言,無疑是最大的鼓勵;在此也由衷感謝各位評審委員的青睞。在醫學上有許多臨床問題及病人的抱怨,而如何以科學及工程的角度來提供解決的方法與策略,是我們研究的初衷。未來除了致力 於自身的研究外,也須放寬眼界,學習他人長才;在表達、闡述、說明自己想法的過程中,學習聆聽其他領域專家的意見與批評,從溝通中找到新的定位與想法。此外,感謝指導教授陳天送老 師,在參與比賽間不斷的鼓勵與教誨。最後,再次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感受到團體創意的精彩與務實,也學習到築夢踏實的現實觀。
評審推薦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