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抗肺癌first-in class胜肽新藥開發
2014-01-07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陳惠民

設計型胜肽, CB1a,具in vitro抗癌(肺癌、血癌及胃癌)效果,經ex in vivo多細胞腫瘤球體及in vivo動物試驗,證實有抗肺癌功效。其創新性設計特點為: (a)具特殊氨基酸序列區段,能與癌細胞表面heparin sulfate結構區鍵結; (b)具高正電荷性,能與癌細胞膜表面帶負電性區結合及(c)具親/疏水雙性之三重覆區序列,能在細胞膜間造成孔洞。比較於現今具強毒性的抗癌小分子藥物,CB1a有高選擇性與低毒性的利基。在毒殺機制中,CB1a在吸附於癌細胞表面後,動態地以兩極性的特殊結構,繼續深入於細胞之脂質膜中,造成孔洞而殺死癌細胞。此新的殺癌細胞機制(first-in class),是我們完全獨立自主開發出可商業化的新藥產品,對台灣而言是具有絕對競爭優勢的生醫產業開發模式之一。

評審推薦
所開發的新藥抗肺癌作用已經由動物實驗證明,且具有高選擇性及低毒性副作用的優點。此外,新藥定位可做為預防性治療、早期治療或手術後使用,極具市場競爭優勢。
團隊簡介
陳惠民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化學與生化博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
現職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化、分子生物與生物物理系博士後研究
美國希望城癌症研究中心生物系博士後研究
香港科技大學生化系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經歷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