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安盟攻光纖技術 1分鐘檢測皮膚癌細胞
2021-05-03


圖為安盟生技創始團隊─台大光電所教授黃升龍(左起)、安盟生技技術長呂志瑋與安盟生技執行長馬永霖等。

 

光纖技術的應用,可以用來照明,可以用在資通訊的傳輸,更可能應用在科幻電影中常見的防衛武器。但是對於安盟生技來說,光纖技術鎖定的應用是在醫學影像上,做為及早偵測、及早預防病變的高階醫療設備。

2020年12月初,安盟生技科學長、同時也是台大電機系教授黃升龍,代表公司接受副總統賴清德頒發第17屆國家企業新創獎,主因安盟自行研發產製的非侵入式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ApolloVue S100影像系統,以獨創光學影像技術,能達到現今國際市場上最高的解析度。

自2015年1月安盟生技成立以來,公司已是海峽兩岸各類新創發明獎的常勝軍。且到了2016年,安盟已吸引緯創資通、聯訊創投、永豐金控和華南金控創投、安克生醫參與增資逾1,000萬美元。這些光環的背後,最早是來自黃升龍所開發的晶體光纖寬頻光源技術。

相關資訊 ─ 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安盟生技│企業新創獎

所謂的光纖,是一種利用全反射來傳導光線的高透明玻璃細絲,其直徑是微米級。1965年,華裔科學家高錕發表「以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論文,為通訊科技帶來一場革命性的變化。

黃升龍畢業於台大電機系,1993年獲得美國馬利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學位,返台後在中山大學任教,並開啟了自己的晶體光纖之路。經過十多年的鑽研,他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高亮度晶纖寬頻光源(Single-crystal Fiber Light Source)」技術。

高解析度 助攻精準醫療

黃升龍表示,經過長時間的評估,他發現自己的研究成果,最適合應用在醫學影像上。他開發的非侵入式「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可比超音波、電腦斷層的解析度強100倍,可對比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差異,進行更早、更精準的疾病診斷,替台灣醫學界帶來創新的預判與診斷技術。2015年,黃升龍將此技術技轉給安盟生技,他自己也擔任安盟的科學長。

安盟創立時,公司確立營運方向,要將黃升龍的光纖技術應用在OCT市場。安盟執行長馬永霖表示,OCT發展至今不到30年,已在眼科、心臟科、皮膚科、腸胃科乃至神經外科等,取得大量的成果。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00家光學同斷層掃描技術公司,包括德國光大廠蔡司、Optovue、Bioptigen 、Heidelberg、Topcon等。其中80%以上的OCT技術應用以眼科為主。

根據Global Information公布的產業分析預測,2020~2024年,全球OCT市場規模將達3.2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8%。就在各大廠在各治療領域找到應用範圍時,安盟則是選擇皮膚癌及醫學美容檢測領域。黃升龍表示,一般人看到皮膚有異常黑痣,或身體發現有小腫瘤,醫師都會建議進行實體切片。但根據統計,平均50個黑痣只有一個是皮膚癌,樣本也要約1毫米才能有效檢測。

安盟研發的「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可突破各種障礙,以非侵入方式,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看透單細胞(0.01毫米)大小,觀察組織、血球等活體動態,對比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差異,能更早、更精準的診斷各式疾病。

拓展版圖 攜手外國醫院

黃升龍並說明,一般病理切片,快要30分鐘到一小時,慢要一天才能得知結果,而此技術只要一分鐘就能透析,免去痛苦等候的煎熬,甚至可協助醫師在開刀房直接檢查癌細胞是否切乾淨,立刻修正,提高效率與精準度。

經過幾年的發展,安盟在OCT產品的開發上,不僅順利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醫材認證,今年更獲得台灣TFDA認證。馬永霖表示,安盟針對這項產品,正積極的和國外醫院合作,目標鎖定國外,希望能儘快拓展國際市場。

(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安盟生技科學長黃升龍:創新 要改變世界

台大電機系畢業的黃升龍,自1993年獲得美國馬利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學位後,投入晶體光纖技術的開發,他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高亮度晶纖寬頻光源 」技術。

黃升龍說,2008年,科技部有一個「前瞻技術計畫」,希望能在台灣找到可改變世界的創新原創技術,於是向各界廣發英雄帖,他曾因為這個機會被選中;後來科技部又提出了「萌芽計畫」,經過漫長的計畫支持,一步一步地促成黃升龍的技術走向產業應用。

黃升龍自己從學生時代就喜歡去不同的實驗室觀摩,博士班時聽了一場演講,發現晶體光纖是一項相當有趣且想像空間無限的技術。不料,他主動請教的學者卻認為這項技術沒有前景,個人興趣因而轉向,但是黃升龍仍決定一探究竟,以消除該技術是否真有瓶頸的疑慮。

由於黃升龍在晶體光纖領域持續鑽研,曾經也有美國軍方請他進行研究,探討這項技術在防衛武器方面的可能性;工研院也曾經請他研究在車用照明方面的應用,不過到了後來,黃升龍認為在醫療影像的市場上,更能讓自己的技術有更大的發揮。

黃升龍所開發獨步全球的「活體三維斷層高速掃描」,以光源透析人體組織,高解析、快速且臨床適用,未來民眾不用做真的實體切片就能診斷是否罹癌,將可運用在皮膚癌、大腸癌及黃斑部病變的各式實驗。

黃升龍說,目前他個人已與台大醫院、淡水馬偕醫院合作,安盟則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合作,目前全球已獲得30多項專利。

(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安盟多元化開發 拓展OCT應用

安盟生技科學長、台大電機系暨光電所教授黃升龍表示,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是一種非侵入式的光學影像技術,可提供高解析度的立體影像。藉由干涉技術,OCT得以區別背景雜訊,並重建組織的細胞結構。

光源的同調長度會影響OCT的解析度,因此,同調性低的光源 (例:較短的中心波長及更大的寬頻)可以使呈像解析度達1微米以下。

這樣的光源技術具有三大特徵:

一是要寬頻的光源,頻寬愈寬,解析度愈高,可看到愈小的東西,安盟儀器在看細胞核時,很多疾病都跟細胞核有關聯。

二是看生物組織時需要看得快,由於人體會呼吸及心跳,血液也會流動,都會影響細胞振動,為了要快速看到這些變動,因此光源的亮度特別高。

第三個特色是光源很安全,在生物影像系統除了應具備高解析度、亮度高之外,若是光源的安全性不高,也會對生物組織造成傷害。

黃升龍進一步解釋,人體的表皮與真皮的交界處,最容易產生病變,不論是皮膚癌或是特殊的痣及黑斑,利用安盟的儀器,就可以針對這個交界處看得清楚,有助於疾病的早期診斷。許多皮膚科的醫師針對這個交界處往往是用肉眼、或是用切片方式才有辦法診斷是否產生病變。

安盟由於在創業初期即獲國際大廠聯合利華 (Unilever) 青睞,進行多項高解析OCT量測的研究合作。後來也和美國紐約醫學研究中心—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CC)的皮膚科與光學病理科團隊進行臨床研究合作。

此外,安盟與國內合作的皮膚科醫師,也曾發表多篇國際論文,包括:馬偕皮膚病理研究團隊發表高解析度OCT應用於檢體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BCC)診斷的先導性研究,顯示細胞等級解析度的OCT影像與傳統病理切片的結果有高度的可比性,可提高醫師對BCC和其亞型 (Subtypes) 的分辨率。

除了在皮膚科的臨床應用開發之外;之後安盟也會建立OCT腫瘤資料庫,應用於皮膚科、病理科及基礎研究市場。未來,安盟生技亦會積極將OCT平台技術做多元化的開發。

(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生策會看優勢:結合AI 引爆新商機

安盟生技在2020年12月獲得第17屆國家企業新創獎的「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類別,因該公司自行研發產製的非侵入式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ApolloVue S100影像系統,其獨創的光學影像技術,能達到現今國際市場上最高的解析度。

國家企業新創獎主辦單位生策會指出,在皮膚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流程上,影像系統的解析度是關鍵。

安盟的FF-OCT技術移轉自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黃升龍獨創的 「晶體光纖寬頻光源技術 (single-crystal fiber light source)」,以此技術為核心,公司發展出台灣原創的高解析活體光學影像系統。

生策會專家評審指出,本案運用光學診斷是很好的方向及切入點,其技術優勢在於以晶體光纖技術可產生高效能,使FF-OCT可達單細胞解析度,可應用於皮膚癌診斷及皮膚美容。

此外,安盟生技開發的這項產品,具高度成長的潛力,且資金及開發面均已達成,待FDA取證後,將有更多商機開發,且市場大,未來AI的介入值得期待。

(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