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采風智匯的骨密度分析及骨質疏鬆症AI輔助診斷軟體再獲TFDA
2024-02-21


※采風執行長李文豪於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Pitch產品DeepXray™

采風智匯(AIM)繼去年以退化性關節炎智慧輔助診斷之AI醫療影像自動分析系統DeepXray™,獲得美國FDA及臺灣TFDA醫材許可後,今年二月再度以DeepXray™ Coxa 取得骨密度分析及骨質疏鬆AI輔助診斷TFDA醫材許可,為國內第一家精準計測中軸骨骨密度的AI智慧醫療器材軟體。

骨質疏鬆症可造成各部位之骨折,其中以中軸骨(Axial Skelton)之髖部骨折最為嚴重,連帶的龐大醫療支出往往讓個人與家庭難以負擔。髖部骨折的患者在一年內的死亡率更是高達20%~24%,高於乳癌的致死率。DeepXray™ Coxa依照國際臨床骨密學會(ISCD)指引之建議,針對與髖部骨折相關性最高的髖部骨密度(BMD)進行骨質分析計算,並依國際標準轉換為臨床上慣用之T/Z-score及相對應之WHO骨折風險分類,可以有效協助醫師評估、追蹤骨質疏鬆症及骨折風險。

采風智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文豪表示,DeepXray™自動分析系統已成功導入北桃竹地區醫療院所,DeepXray™ Coxa骨密度分析檢測功能在今年第一季預計會再增加12間醫療院所採用,同時也積極與各大健檢中心合作、規劃導入為健康篩檢項目。

DeepXray™ Coxa的臨床效能已分別於三家醫學中心:亞東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雙和醫院以及數間骨科診所獲得實證,DeepXray™ Coxa輸出之BMD數值和目前作為用藥及診斷標準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的量測結果非常接近,在判斷50歲以上族群骨質疏鬆症的陽性(PPV)、陰性(NPV)預測率皆超過9成,其高精準度、量測一致性與系統可靠性深獲早期試用專業醫師的信任。負責督導亞東醫院骨鬆照護中心、本身也是骨科醫師的亞東醫院 張至宏副院長表示,采風智匯的DeepXray™ Coxa不僅在骨密度估算上達到高準確度與高一致性,更有助於讓臨床醫師發現許多未被查出的潛在骨質疏鬆症病患,進而協助病患儘早進入後續的骨鬆治療與照護流程。

采風智匯除在台灣市場的佈局外,今年也同步在日本、越南市場申請醫療器材產品上市許可,預期在今年第二季會先期導入當地醫療院所試營運,將AI智慧診療進一步普及化,造福更多廣大的高齡族群。

詳細資訊⇒采風智匯股份有限公司 | 第20屆國家新創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