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INNOZONE醫材設備與精準檢測專題】陽交大陳志成、創生醫電、北榮牛道明大秀新型電腦斷層掃瞄、表面電漿共振、即時全基因分析技術實力!
2023-12-26

今年醫材設備與精準檢測領域的新創團隊在INNOZONE的Roadshow發表會上端出不少讓人驚豔的研發成果。陳志成教授開發的同軸微型多模態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提供多種的診斷造影與免疫治療方案,是研發人員創新醫療技術開發的利器;創生醫電的SPR感測平台可以同時產出分子成像與通量資訊,提供研究單位與前中期藥廠方便、快速、有效的解決方案;牛道明主任開發即時全基因分析系統,具備7大基因分析功能,輸入臨床症狀後10秒內立即得知結果,讓臨床醫師可以快速判讀,縮短診斷時程...

陽交大陳志成設計新型電腦斷層掃瞄儀,可提供新型診斷造影與免疫治療

利用光子能量在進行淺層癌症或是術中放療的臨床應用,已經漸漸為成為趨勢。然而,由於受限於放射治療設備的不易取得以及臨床治療設備不見得適合小動物的現狀,這類新療法的放射免疫研究尚屬小眾。此外,研究人員很難取得合適的放射治療光源與設備,就算擁有一般的小型光源仍會受限於造影設備,很容易造成試驗的困難與試驗誤差,使得新療法的開發受到嚴重的阻礙,遑論後續的商業發展。

陽明交通大學陳志成教授團隊開發的同軸微型多模態電腦斷層掃描儀基於X光和光學的多模態小動物影像診斷與治療系統,搭配不同的奈米製劑,透過國產穿透式特性輻射之雙靶材X光管作為X光源搭配sCMOS光學相機,適用於放射免疫治療前追蹤和功能性光學造影。該機台的另一個重要功能則是做為放射免疫治療的測試平台,經過解剖與功能性診斷影像確定腫瘤位置後,搭配特殊設計的X光限光器,進一步提供放射免疫治療應用於腫瘤治療與深層抑菌治療。

陳志成表示,未來此套系統可提供多種的創新診斷造影與免疫治療方案,有望應用於腫瘤治療、抑制腫瘤移轉、抗生素失效後之深層抑菌、新藥開發和影像導引放射免疫治療等領域,為研究人員提供新技術開發平台或臨床前試驗用的測試平台,作為創新醫療技術開發的利器。

※陳志成教授團隊開發的同軸微型多模態電腦斷層掃描儀產品(來源:陽明交大陳志成教授)

創生醫電感測平台提供更精準量測技術,大幅降低藥物開發成本

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德國疫苗公司BNT利用表面電漿共振(SPR)技術觀測老鼠檢體對各類候選抗原的免疫反應,才得以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時程,使全球上億人口受惠,也讓SPR技術備受醫藥開發領域重視。

創生醫電的創原光系統(OriginTM)SPR感測平台可以同時產出分子成像與通量資訊,大幅降低藥物開發成本,也賦予研究人員極高自由度,為研究單位與前中期藥廠提供了方便、快速、有效的解決方案。

創生醫電執行長吳子珩表示,創原光系統採取了前所未見的量測方法以及光機設計,可以同時取得分子動力量測過程中系統的成像以及角度光譜資訊。創原光在成像模式下,達到晶片批次與批次間誤差小於2.5%,成像區域內的誤差小於0.1%;創原光系統的架構設計,更允許各式光學、質譜與電學檢測方法可以快速整合在單一平台上,進一步節省開發上人力與整合的困難。

※創生醫電的創原光系統感測平台,可以快速、精準完成藥物選篩工作(來源:創生醫電)

北榮牛道明開發即時全基因分析系統,為臨床醫師提供高品質基因檢測

隨著科技的進步,全基因體定序已成為精準醫療的基石,可大幅改善疾病診斷、治療及預防,達到精準健康目標。然而臨床上的基因分析平台複雜且需專業人員進行,耗時費力。臨床醫師也因此無法將自身臨床知識及經驗,運用於判讀定序資料,得到最精準的分析結果。

台北榮總牛道明主任團隊開發了全球第一個專為臨床醫師所設計的即時全基因分析系統。此系統從定序出來的FASTQ格式開始分析,結合Medvar註解資料庫,一鍵分析到底,預先做好初篩及分類。搭配可客製化的基因位點排序,協助臨床醫師在介面上快速挑選基因,輔助臨床判讀,縮短診斷時程,達到精準診斷的目標。

牛道明表示,相較其他系統,Magic Bison同時具備即時、精準、省時、彈性、獨家、易懂、追溯、安全、集成九大特色。其特點包括:即時快速的分析,輸入臨床症狀後10秒內立即得知結果;內建30多年遺傳專科醫師調教的基因變異位點篩選排序條件,超過85.6%的樣本可在第一順位查看致病基因變異點位,超過92.93%的樣本在前三順位可獲得相符結果;提供全方位基因分析報告,包含疾病診斷、ACMG變異點位、體質分析、藥物代謝、主動篩查、帶因者、HLA typing 等資訊,提供臨床醫師和檢測者參考。

※牛道明主任團隊開發即時全基因分析系統,具備7大基因分析功能。(來源:臺北榮總牛道明主任)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各團隊 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